政治社会化的途径有哪些,政治社会化的方式


试述政治社会化的途径? 家庭 , 学校 , 社会

政治社会化的途径 这些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 第一 , 家庭 。 作为政治社会化过程的起点 , 家庭教育在政治社会化中的功能主要表现在儿童阶段 。 第二 , 学校 。 在政治社会化过程中 , 学校教育显然是最系统化和强有力的影响因素 。 总之 , 学校是正式、有效和系统地进行政治社会化的场所 。 第三 , 社会 。 社会环境的影响是政治社会化的基本途径 。
政治学导论政治社会化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1、家庭
家庭是个体社会化的起点 , 家庭在塑造一个人的政治人格、价值观念、政治态度等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 。 家庭环境 , 尤其是父母亲对待事物的态度和意见影响着子女的态度和意见:平等的家庭关系对于潜在的参与性价值观和“政治功效”意识的社会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 , 那些经常参与家庭决策的人 , 一般来说 , 倾向于相信自己能够影响政府;而在传统的家长式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 , 要么成为政治上的专断者 , 要么成为政治上的服从者 。
2、学校
学校是专门的、系统化的而且强有力的政治社会化机构 。 学校能够通过系统的文化知识和政治教育 , 塑造学生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初步的规范知识 。 学校可以帮助强化人们对政治体系的认同感 , 培养人们的政治忠诚和共同的政治信条 。
3、大众传媒
大众传媒是以现代通讯技术为依托 , 以电视、广播、报纸、杂志以及互联网为载体的传媒方式 。 大众传媒的政治社会化功能表现在:一是使政治事件引人注目 。 增加公众对特定政治问题的了解程度和关心程度;二是大众传媒在传递信息的同时 , 也在向公众传播某种政治观念、政治态度和政治情感 。
4、政治组织 。 在现代政治体系中 , 利益集团能够集中各种政治要求 , 交流政治信息 , 并极力将本集团的利益诉求纳入政治过程;政党宣传自己的政治纲领和政策主张 , 并力图使自己的政治观念和政治信仰为多数社会成员接受 。 政党在赢得选民支持以便取得政权的过程中 , 为公民提供了参与政治的机会和可能 。
除以上主要的政治社会化途径外 , 还有教会、工作场所、各种形式的社群、聚居区和同辈集团 , 以及各种各样的娱乐、职业和文化组织 。  
扩展资料:政治社会化对维持或变革政治体系的重要影响主要表现在:
1、对个体来说 , 政治社会化是一个人特有的政治态度、政治情感、政治价值观和政治认知模式的形成过程
它不仅使一个人形成了特有的政治观念 , 而且对一个人参与政治的行为有决定性的影响 。 它使一个人学习和掌握在一定政治系统中担任特定政治角色的知识、技能和行为模式 。
从这个意义上说 , 政治社会化同时是一个人政治入伍的过程 。 就政治文化的形成而言 , 政治社会化在个体的一生中所起的作用有所不同 。 一个人政治文化中情感性的成分多在早年的社会化过程中形成;而认知的成分则多在青年及成年期形成 。
2、对社会来说 , 政治社会化是一定政治文化传播和延续的过程
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政治社会化模式 , 它决定了该社会政治文化的总体性质 。 如西方学者认为 , 参与型的社会化过程导致民主的政治文化 , 被动型的社会化过程导致专制的政治文化 。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