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盆景】鹅掌柴可以做盆景吗?鹅掌柴如何制作盆景


鹅掌柴又名鸭脚木 , 是一种常绿的小乔木;不仅拥有小巧可爱的叶子 , 而且颜色翠绿欲滴惹人喜爱 。 制作成古朴典雅的盆景植物 , 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 , 成为室内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。 所以鹅掌柴可以做成盆景 , 至少如何制作成盆景 , 我们接下来一起交流 。

【盆景】鹅掌柴可以做盆景吗?鹅掌柴如何制作盆景

文章插图


一、通过修剪 , 压低株形
鹅掌柴是一种小乔木 , 枝叶的伸展能力特别强大;如果不进行合理修剪 , 就会出现严重的徒长现象 , 无法制作成盆景植物的造型 。 所以 , 日常养护必须通过修剪枝条来压低株形 , 保证植株矮而美观 。 (小株可以进行轻修剪 , 老株可以进行重修剪 , 造型怎么好怎么修剪)
二、光照充足 , 叶小可爱
鹅掌柴生来喜欢半阴的环境 , 但是光线过弱的情况 , 会出现枝条徒长的情况 , 严重时叶子出现过大的情况 , 无法展现紧凑的盆景植物造型 。 所以 , 日常养护必须提供充足的光照养护 , 这样才能长出小而精致的叶片 。 比如东向阳台 , 或者室内明亮的位置 。

【盆景】鹅掌柴可以做盆景吗?鹅掌柴如何制作盆景

文章插图


以上已经讲如何养护得到适合制作盆景的鹅掌柴 , 接下来讲讲如何选择石头、花盆以及用土 。
一、石头 。 盆景植物的制作 , 离不开石头的使用 , 而且是具有天然光泽与形状的石头 , 才能散出盆景复古的感觉 。 建议选择硬质石料为主 , 带来柔和的色彩 , 以用粗硬的手感 。
二、花盆 。 盆景植物的制作 , 离不开花盆的点缀 , 比较常见的是浅口的山水盆景盆 , 经过后期加工到一到两个排水孔 , 不仅增添盆景的趣味感 , 而且还能增加后期养护的排水性能 。

【盆景】鹅掌柴可以做盆景吗?鹅掌柴如何制作盆景

文章插图


三、用土 。 盆景植物的土壤具有起伏跌宕的画意 , 不仅提供营养给植株进行生长 。 对于鹅掌柴来说 , 使用富有黏性的酸性土壤进行种植 , 这样才利于后期打造地形的美感 。
总之 , 只要您想把鹅掌柴制作成盆景植物 , 那就枝、根、叶等等进行具有艺术感的加工 , 可以通过修剪达到效果 。

    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