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心门”坏了,不打开心胸就能换

“心门”坏了 , 不打开心胸就能换
心脏瓣膜病患者有了新选择
“心门”坏了,不打开心胸就能换 “我走路吃饭都没事 , 感觉好得很!”
台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病房 , 两位年逾七旬的大爷开心地聊天 , 完全看不出他俩几天前刚做了心脏手术 。
两位大爷均患有重度心脏瓣膜病 , 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。 近日 , 他俩在台州市中心医院完成了心脏瓣膜置换 , 没做开胸手术 。 做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(TAVR) , 不开刀就把他们损坏的心脏瓣膜给换好了 。
七旬大爷“心门”严重受损
今年78岁的温岭王大爷 , 一年前就发现自己一活动就胸闷气促 , 必须要休息一会才能缓解 。 起初他没有在意 , 但后来情况加重 , 于是他到医院就诊 。
当时医院检查发现 , 大爷已经患上心脏瓣膜病 , 主动脉瓣二叶畸形伴狭窄 , 心功能已经出现下降 。
心脏瓣膜被称为“心门” , 是心脏的重要部件 。 “心门”受损 , 心功能直接受到影响 。 由于当时病情还不算严重 , 所以王大爷吃药进行保守治疗 。 但后来 , 他自己把药停了 。
【“心门”坏了,不打开心胸就能换】3个月前 , 病情再次加重 , 一活动就胸痛 , 王大爷继续吃药 , 但没有好转 。
近日 , 家人把王大爷送到台州市中心医院 , 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蔡海鹏检查发现 , 大爷的心脏瓣膜病已经发展到重度 。 “瓣膜狭窄严重 , 心衰症状明显 , 需要尽快更换瓣膜 。 ”
无独有偶 , 温岭另一位71岁的老人苏大爷 , 近日也被诊断为严重的心脏瓣膜病 。
苏大爷15年前就有活动后胸闷的症状 , 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有血管狭窄 。 当时苏大爷治疗后症状有好转 , 于是跟王大爷一样 , 药吃了一段时间就自己停药了 。 此后 , 他的症状不断加重 。

    推荐阅读